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李一男受审,京东众筹史上最大筹资项目遭遇大麻烦

这意味着国内最大的产品众筹项目——小牛电动车,遭遇大麻烦。

2015年6月15日,此项目在京东众筹平台上进行众筹,并历史性地筹到72022526元,一举成为国内筹资额最大的产品众筹项目,创造了历史。

项目成功很大的一个原因在于豪华的管理团队,特别是CEO李一男,27岁就成为华为副总裁,为华为史上最年轻副总裁。

此前,京东众筹创纪录项目是大可乐3手机,2014年12月9日开始众筹,总筹资金额和每分钟筹资金额,皆打破了之前所有产品众筹的记录。

李一男受审,京东众筹史上最大筹资项目遭遇大麻烦

该项目最大的亮点是“一次购机终身免费”,即众筹支持者享受每年免费更换1次大可乐新款旗舰手机的特权。

然而,一周前的3月8日,大可乐手机创始人丁秀洪(微博:@桥娃Bridge)发布了《关于暂停大可乐手机业务的公告》,正式宣布大可乐手机创业失败。

李一男受审,京东众筹史上最大筹资项目遭遇大麻烦

“终身免费”的承诺泡汤了。

项目成败这里暂且不论,我倒是非常关心众筹项目的信息披露问题,这直接关系到众筹投资者权益。

小牛电动车项目,在2015年底,媒体上即传出李一男遭证监会调查的消息,但牛电科技对此予以否认,并称其“在美国养病”。而根据财新披露:早在2015年6月3日,李一男就因涉嫌内幕交易罪被深圳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大可乐3手机项目,2016年3月8日发布的《关于暂停大可乐手机业务的公告》,落款时间竟然是2015年12月15日。

李一男受审,京东众筹史上最大筹资项目遭遇大麻烦

京东众筹两个创纪录产品都遭遇大麻烦,这无疑值得引起我们思考。

第一,项目总有成功失败,而且众筹项目失败率高也不意外,毕竟以初创项目为主。所以,众筹平台应该充分告知投资者这一点,投资者在投资众筹项目的时候要认识到这一点。

第二,不能众筹的时候,给投资者感觉是成熟项目,当做大众消费品来筹资,出了风险,就说众筹本身就是爱好者的不成熟的小众产品。

第三,众筹平台应该对项目进展和风险性事件要及时掌握,及时向投资者披露。

第四,最大的两个项目都出现风险事件,是否应该反思?

 

黄嵩微信公众号:黄嵩资本论

微信公众号ID:Capitalks

话题:



0

推荐

黄嵩

黄嵩

6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 研究方向: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PE/VC)、资本市场与投资银行学、互联网金融与金融大数据。 微信公众号:Capitalk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