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以后,曼联球迷除了关注球队的英超排名,又多了一个新的乐趣——那就是看曼联股票的走势。因为这家拥有全球6.59亿球迷的足球俱乐部已正式在纽交所上市。曼联此次上市首日发售1670万股票,募集到2.33亿美元,每股发行价14美元。曼联估值达23亿美元,这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体育俱乐部IPO。
  不过,这不是曼联第一次上市,曼联曾于1991年在伦敦交易所上市。但是2005年,格雷泽家族以超过8亿英镑的价格成功收购曼联后把曼联私有化,从伦敦交易所退市了。
  当年退市,现在又要上市,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其实此次曼联上市,是格雷泽家族2005年杠杆收购曼联的后续操作,曼联不过是资本玩家格雷泽家族的赚钱工具。
  格雷泽家族及其掌门人其实对足球根本不感兴趣,他们收购曼联是为了赚钱,而且不是通过长期拥有曼联来赚钱。他们是金融投资者,收购曼联,是为了在合适的时候以更高的价钱卖掉曼联退出投资,从而赚钱。退出投资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上市,然后把股票变现;另外一种就是出售给其他投资者。
  而曼联上市,其实是格雷泽家族退出投资的开始。这就是我开头所说的,曼联上市其实是格雷泽家族杠杆收购曼联的后续操作。
  其实曼联从2011年就开始运作上市,但是不太顺利。
  最初计划是在香港上市,因为其全球球迷有近一半在亚太地区。但格雷泽家族为确保绝对控制权,要求“双重股权结构”方式发行,即设立投票权不均等的A股及B股,A类股和B类股投票权比为1:10,持有全部B类股的格雷泽家族拥有绝对优势的投票权。港交所为了保障投资者利益,拒绝了这样的安排,再加上曼联债台高筑,无法符合香港上市要求。
  后来地点改到了新加坡,当时新加坡交易所仰仗曼联的名声,开出多条优惠条件鼎力支持。但最后,又因全球市场环境不佳而再次搁置上市计划。
  现在在美国上市了,但是曼联的球迷不高兴了,因为曼联6.59亿球迷,其中3.25 亿在亚太地区,而在北美只有3400 万球迷,这让热情的球迷拥有自己球队的股票这件事变得复杂而麻烦。
  香港不行转战新加坡,新加坡不行转战纽约。而且在纽约上市,惹得球迷不高兴,那曼联为什么要急着上市呢?这还得从格雷泽家族杠杆收购曼联讲起。
  所谓杠杆收购,就是收购方自己出一部分收购资金,借入一部分收购资金。2005年初,格雷泽收购曼联,总计花费8.12亿英镑,其中自己出资只有2.72亿英镑,从摩根大通贷款2.65亿英镑,向纽约三家对冲基金发行债券融资2.75亿英镑。
  如此巨额的借款,带来的就是高额的利息。比如向对冲基金发行的债券利率高达16.25%,也就是说,不出5年,需偿还的金额是本金的两倍。
  杠杆收购中所谓的杠杆,就是负债,通过负债来进行收购。高负债,是杠杆收购的普遍现象。因此,杠杆收购的目标,一般具有稳定的现金流,甚至可以出手一部分资产,以此来偿高额的债务及利息。
  而曼联恰恰符合这样的特点。格雷泽家族收购曼联后的2006年至2010年,其收入从1.63亿英镑上升至2.86亿英镑,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5%。2011年,曼联全年收入3.31亿英镑,利润高达6325万英镑。而2011年,切尔西亏损6770万英镑,巴塞罗那亏损约7100万欧元。
  但是曼联所产生的收入,大部分都被用于偿还债务,用于俱乐部发展的钱少得可怜。过去7年,格雷泽家族从曼联的收入当中,拿出了5亿英镑,去支付他们当初杠杆收购曼联的债务和利息。2010年,曼联花了1.1亿英镑来偿还债务,而购买球员只花了这个数字的1/10。
  2010/2011赛季,皇马的税前利润约5000万欧元,而这笔利润几乎全被拿来投入转会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过去两年,曼联共付出8800万英镑用于还债,而不是拿来增补球队阵容。
  还债来源除了利润之外,还有一块就是资产出售。那俱乐部最主要的资产当然是球员。格雷泽家族收购曼联后,开始疯狂出售资产。2007年至2009年,曼联每年通过出售球员获得收入,占其息税前利润的63%、91%、90%。什么概念?也就说,曼联这几年的利润主要来自于出售球员,而不是经营。2009年,曼联将C罗转会皇马,获得了8000万英镑转会费,但是这8000万英镑的转会费也全部落入了银行和对冲基金的手中。
  由于缺少投入,而且还出售球员,上赛季曼联丢掉了英超联赛冠军,在冠军杯中也小组出局。这也导致“红魔”球迷频频声讨格雷泽家族。有些球迷甚至在曼彻斯特的街头焚烧格雷泽的头像,并将“死亡威胁”邮件邮寄到格雷泽在佛罗里达的老家中。
  格雷泽家族收购曼联,不仅没有给曼联输血,反而成了还债机器。即使如此疯狂的还钱,曼联还是债台高筑。截至2012年3月31日,曼联仍背负4.23亿英镑债务,7年前收购是也就借了5.4亿英镑,也就是说这几年主要是还利息了。
  但是正如格雷泽所说,只要利润能够抵消利息,收购曼联就是一笔好生意。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只要曼联能够卖个好价钱,格雷泽家族就能赚大钱。
  这也就有了我们前面说的香港、新加坡、纽约辗转上市的过程。此次曼联上市的发行价格为14美元每股,市值达23亿美元。而所融的2.33亿美元,其中一半用于还债,一半格落入雷泽家族口袋。即使上市后,曼联还有3.57亿元高额负债。
  格雷泽家族的套现刚刚开始,而曼联的高额负债仍将继续。这场资本的游戏显然还远没有结束。

话题:



0

推荐

黄嵩

黄嵩

6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 研究方向: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PE/VC)、资本市场与投资银行学、互联网金融与金融大数据。 微信公众号:Capitalk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