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15日,京东掀起了一场“电商大战”,很多人也把它成为价格战。但我认为京东这次打的根本就不是价格战。
  电子商务,不仅仅是网络销售,绝对不是把商品放到互联网上销售这么简单。电子商务实质上是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对传统商业的价值链进行改造,商业的价值链包括:销售、物流、库存、供应链。因此,电子商务是整个传统商业模式的价值链创新。电子商务其实是:商业为体、IT为用。
  京东之前主要在销售方面进行大量投入,实际上也取得了成效。所以也获得了资本的认可,先后成功进行了三轮融资。但是,再往下发展,还是需要大量资本。但因为京东并没有盈利,只能依靠外部融资,而融资只有两条路:继续向风投基金进行第四轮融资,或者IPO上市。京东是两手准备,一方面,正在跟风投基金接触,另一方面也在为IPO做准备。
  但是,到了京东目前的发展阶段,单单靠流量和销售量的上升,已经没法说服投资者了,不管是风投基金还是股票市场投资者。
  刘强东做京东,主要是学习亚马逊,要把京东做成中国的亚马逊。而资本看京东,很主要的一个比较对象也是亚马逊。那我们来分析一下京东的榜样亚马逊。亚马逊成立于1995年,直到七年后才开始盈利,期间总亏损额高达近30亿美元。但是亚马逊的盈利,并不是来自零售业务(B2C),其实亚马逊的零售业务一直是不赚钱的。亚马逊事实上是以零售业务作为吸引客户的入口,然后通过信息服务平台、物流以及增值业务来赚钱。
  所以,京东到了目前的发展阶段,要想继续获得资本的支持,要想让资本看到盈利的前景,除了要继续提升流量和销售量外,物流、库存、供应链方面的发展,成了关键。这既是电商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电商企业盈利的核心基础。
  因此,我认为此次京东掀起的所谓“电商大战”,实际上不是针对苏宁、国美等竞争对手的价格战,实际上是京东内部的一次练兵,也是给资本看的一场演习。通过降价,以及随之而来的销售快速增加,对于京东的物流、库存、供应链是一场全面的测试。
  相对于3C产品和一般的百货类商品而言,大家电无疑是最能够验证一家企业在物流、库存、供应链等方面的实力。而苏宁作为传统家电零售商,在物流、库存、供应链有其优势,苏宁易购是刘强东眼中未来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于是,京东选择了大家电,一场所谓的“价格战”轰轰烈烈展开了。
 

话题:



0

推荐

黄嵩

黄嵩

6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 研究方向: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PE/VC)、资本市场与投资银行学、互联网金融与金融大数据。 微信公众号:Capitalk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