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2年9月18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赎身计划已经完成,公司以76亿美元回购雅虎持有的一半的阿里巴巴股份。

此次阿里巴巴集团赎身计划,堪称一个标准的杠杆收购(LBO)交易。我们从目标公司、融资来源和退出三个角度来分析。

目标公司

从财务角度来看,阿里巴巴集团是一个标准的LBO目标公司。

第一,现金流稳定增长,以此来偿还大量的债务及向金融投资者支付股息。2009年、2010年和2011年,阿里巴巴集团营业收入分别达到了7.30亿美元、12.98亿美元和23.44亿美元,2010年和2011年分别同比增长77.76%和80.63%,在收入模式和股利政策并未发生明显变化的情况下,由此产生的利润和营业现金流也大幅增长,净利润从2009年的-0.19亿美元上升到2010年的0.42亿美元再飙升7倍到2011年的3.39亿美元。未来几年,阿里巴巴集团稳定增长现金流是可期的。

第二,资产负债率低,从而能够承受LBO的高杠杆。2011年阿里巴巴的资产负债率为26.16%。阿里巴巴集团2011年负债总额16.97亿美元,比2010年的27.18亿美元减少了近11个亿美元,资产负债率从2010年的39.76%到2011年的26.16%。阿里巴巴集团此前一轮的股权融资,为此次LBO奠定了基础。

第三,拥有坚实的抵押资产基础。此次回购的资金来源,其中20亿美元债务融资和19亿美元夹层融资,而2009年、2010年和2011年,阿里巴巴集团总资产分别为55亿美元、68亿美元和65亿美元,净资产为39亿美元、41亿美元和48亿美元。如果加上此次20亿美元股权融资,无疑具有坚实的资产基础。

融资来源

LBO的资金来源,主要有三个:股权、夹层和债务。股权资金一般由收购方自身、PE提供;夹层资金由夹层基金、对冲基金等各类投资机构提供;债务由银行贷款、高收益债券提供。此次阿里巴巴集团的股份回购,用足了上述三个融资来源。

退出

LBO是财务性收购,与战略性收购的一个很大区别在于退出,除自有资金外的其他股权资金提供者(一般是PE)都是要退出并获得高额回报,包括中投、国开金融、中信资本、博裕资本,以及现有股东淡马锡控股、DST及银湖。如果没有退出,或者退出时的预期回报不高,这些投资者根本就不会参与LBO。

关于退出,看看《雅虎披露阿里巴巴未来的IPO估值:735亿美元》(http://www.huxiu.com/article/699/1.html),你就能够马上明白了。

话题:



0

推荐

黄嵩

黄嵩

6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 研究方向: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PE/VC)、资本市场与投资银行学、互联网金融与金融大数据。 微信公众号:Capitalk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