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家外汇管理局(外管局)新近成立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办公室,既是外汇储备运用的有益创新,亦是对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有力支持。

中国是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之一。对外开放政策下,中国通过商品出口和外资引入,为经济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出口拉动模式下,中国连续20年保持经常账户顺差,2012年,贸易顺差扩大48.1%,达2311亿美元。同时,中国采取鼓励利用外资政策,尽管2012年利用外资出现了微弱下降,但仍然是利用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这一纪录亦已连续保持20年。

由此相应的是外汇储备的持续增长。截至2012年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达到3.31万亿美元。而2002年末,外汇储备仅为2864亿美元,10年间,外汇储备增长超过10倍。

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巨大,但外汇储备的运用方式却较为单一,投资渠道有限,主要用来购买美国国债为主的主权债和高等级的公司债,但这些投资的收益率都较低。因此,如何创新外汇储备运用方式,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热点。

外管局亦一直在尝试扩大外汇储备的投资范围与领域。2007年9月成立的中投公司,从事外汇资金投资管理业务。2008年3月,外管局获批以外汇储备的5%,用以委托投资另类项目,TPG、黑石等国外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获得了投资。2009年,外管局通过下属的华安投资公司投资外国上市公司股票。

外管局此次成立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办公室,是扩大外汇储备投资范围与领域的又一重大举措。更为重要的是,此举不仅有利于外汇储备的创新运用,亦有利于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可谓一举两得。

中国企业有着强烈的“走出去”需求。当前世界经济全球化程度越来越高,中国企业亦已进入全球产业链网络,有着强烈的对外直接投资的商业需求。中国企业通过“走出去”,能够获得发展所需的资源、品牌、市场、技术和管理经验。例如,仅在2012年12月初,中国企业就分别在不同行业进行了三项重大收购:加拿大政府批准中海油以180亿美元收购加拿大能源集团尼克森;美国国际集团同意将旗下经营飞机租赁业务的国际租赁金融公司的大部分资产,以42亿美元出售给中国财团;万向集团出价2.56亿美元成功竞购美国破产汽车电池厂商A123。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已经保持了11年连续增长。2012年,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41个国家和地区的4425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772.2亿美元,同比增长28.6%。

中国作为外汇储备第一大国,经济第二大国,从“商品出口大国”转型为“商品和资本的输出大国”是必然趋势。中国企业“走出去”,是宏观经济发展和微观企业选择双重需求下的客观趋势。中国未来对外直接投资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根据商务部2012年5月宣布的“十二五”时期对外投资合作发展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将达到1500亿美元,“十二五”时期年均增长17%。

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加速,外汇贷款的需求也快速增长。外汇储备委托贷款有效打通外汇储备和“走出去”的资金需求,为外汇贷款提供了新的资金来源,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有效资金支持方式。

事实上,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已经有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早在2010年5月,外管局就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了外储委托贷款协议。此后,外汇储备委托贷款业务进一步扩展到中国进出口银行及个别商业银行。

外管局主要针对一些特定的“走出去”中国企业,由外管局提供外汇资金,委托银行代理贷款业务。委托贷款属于表外业务,被委托的银行只收取佣金即代理费,作为中间业务收入。贷款风险由资金提供方也就是外管局承担。委托贷款的利率、期限、金额通常由银行确定,报外管局。贷前审查、贷后管理等风控管理亦主要依赖于银行。

外管局相关负责人此前亦表示,开展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工作,扩大了外汇储备投资范围与领域,进一步促进了多元化经营管理;同时,始终把防范风险放在首位,实现了外汇储备保值增值。

而此次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办公室的成立,外汇储备委托贷款的运作将更加专业化、市场化,从而进一步扩大外汇储备运用,也将更好地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

话题:



0

推荐

黄嵩

黄嵩

6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 研究方向: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PE/VC)、资本市场与投资银行学、互联网金融与金融大数据。 微信公众号:Capitalk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