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了《证券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意味着中国的资产证券化将迎来发展高潮。中国资产证券化的发展意义重大,有利于加快资本市场发展,扩大直接融资,提高金融体系效率,并最终促进金融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金融是资金的融通,投资者和融资者通过金融体系进行资金融通。金融可以分为间接金融和直接金融。间接金融是通过金融中介进行资金融通,最主要的金融中介就是商业银行。直接金融是通过金融市场进行资金融通,最主要的金融市场就是资本市场。

中国目前的社会融资结构中,间接金融占了80%以上的比重,金融资产结构中,约70%是银行存款。从金融机构角度而言,2012年中国工商银行一家的利润,是全美国银行业利润总和的1.5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所有证券公司总资产不到高盛的三分之一,净利润总和与摩根士丹利一家公司相当。

这种高度依赖间接金融,风险高度集中于银行系统的现状,使金融乃至整个经济都处于高风险之中。银行系统一旦出现问题,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将面临巨大的风险。而通过发展直接融资,能够实现风险分散,由市场的投资者分别承担风险,避免了风险的累积,从而降低金融的整体风险。因此,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提高间接融资比例,成为当前中国金融改革和发展的重要任务。就连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都在此次两会上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我建议在加快发展的同时,还要加上一条,努力扩大直接融资的规模,这既是改革的方向,也有利于防范银行系统性风险。”

间接融资比重高的问题由来已久,政府亦在不断努力解决。早在2004年1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就把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并指出:“大发展资本市场有利于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完善金融市场结构,提高金融市场效率,维护金融安全。”《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十二五”时期我国金融业发展和改革的一项主要目标是:“金融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比重显著提高。”

资产证券化打通了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的通道,是间接金融转化为直接金融的有效方式。资产证券化是将贷款等资产通过结构性重组转化为证券的金融活动。通过资产证券化,将贷款资产从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中移出,缩减了银行信贷融资规模,同时发行证券,增大了资本市场的融资规模。这种转化对提高金融体系效率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正如花旗集团前董事长约翰·里德所言:“资产证券化是高效率的资本市场对低效率、高成本的金融中介的替代。”

此外,资产证券化能够将流动性差的贷款资产变成具有高流动性的现金,为银行提供了一条新的解决流动性不足的渠道能够,有助于降低间接金融风险。

因此,发展资产证券化有助于推动中国金融体系从商业银行间接金融向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转型,是解决当前中国金融结构失衡、降低金融体系风险、提高金融体系效率的有效手段。

2005年,中国就开始了资产证券化试点,分为信贷资产证券化和企业资产证券化两类。信贷资产证券化由人民银行和银监会监管,证券化产品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企业资产证券化由证监会监管,证券化产品在交易所市场交易。资产证券化分割为两类,既是中国分割的债券市场造成的结果,亦成为分割的债券市场的一部分。中国的债券市场分为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市场,分别由人民银行和证监会监管。

目前,两类试点资产证券化产品合计规模不足1000亿元人民币。而2012年美国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发行规模为接近2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国债的发行量。

此次证监会的新规正式公布后,资产证券化将进入常规业务阶段,通过列举的方式列明可以证券化的基础资产具体形态,包括企业应收款、信贷资产、信托受益权、基础设施收益权等财产权利,商业票据、债券、股票等有价证券,商业物业等不动产财产等。基础资产包括“信贷资产”,这就涵盖了信贷资产证券化。因此,证券公司资产证券化将与人民银行和银监会监管的信贷资产证券化形成市场竞争和监管博弈。

信贷资产证券化曾在2008年底暂停试点,2012年5月重启试点,没有正常化,且限定了500亿元的规模,令市场失望。此次新规正式实施,既能够发展证监会监管下的资产证券化,亦能够对信贷资产证券化形成倒逼,促其加快发展。

不过,对于资产证券化这一现代金融领域最重大的创新之一,也有人担心,美国这样金融发达的国家,资产证券化尚且引发了次贷危机,在当前中国金融发展水平下,资产证券化的进一步发展,可能会导致中国的金融危机。如何理解资产证券化和次贷危机?本系列下一篇即聚焦,资产证券化,是盛宴还是毒丸。

话题:



0

推荐

黄嵩

黄嵩

6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 研究方向: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PE/VC)、资本市场与投资银行学、互联网金融与金融大数据。 微信公众号:Capitalk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