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我关于新三板的第三篇文章,之前两篇:

1、《去新三板挂牌?三思而后行》:

http://huangsong.blog.caixin.com/archives/52670

2、《股权流动性才是新三板的“醉翁之意”》:

http://huangsong.blog.caixin.com/archives/53555


      近年来,中国中小企业的发展状况,既令人欣喜,也引人担忧。

从整体经济收益来看,中小企业占企业数量的99%,贡献了50%的税收、60%GDP70%的创新和80%的就业,但从生存环境来看,中小企业一直以来得不到资本市场的有效服务。“融资难”,已成为中小企业主的口头禅。

理论上,中国资本市场设置了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多层次结构,能够为大型企业、中小企业、创业企业等各种类型的企业提供资本市场服务。事实上,中小企业的上市条件跟主板一样,因此,市场一般把中小板也归为主板。这造成了一种困境,创业板法定上市条件虽然很低,但实际审核的条件很高,被市场戏称为“创业成功板”,对于大量创业中的企业,只是一个“梦想”。

以中关村为例,符合法定上市条件的企业超过1000家,而2012年年中IPO暂停以来,排队上市的企业就达到800家,即使没有暂停的2011年和2010年,每年上市的企业家数量也仅在300家左右。

资本市场如何更好地为中小企业、特别是创业企业提供服务,成为建设和发展中国资本市场的重点,而新三板,则是重中之重。

201356,国务院常务会议将“出台扩大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范围方案”列入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工作。而到了619日,同样是这一会议,将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列为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八大政策措施之一,其中提出将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扩大至全国。

“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新三板的正式名称。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中,新三板定位于为成长型、创新型的中小企业提供股份转让和定向融资服务。
 

新三板的前身是“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原本,在这个转让系统内流通的是交易所退市企业和其他旧交易系统中的挂牌公司。而从2016年开始,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内注册的企业,可在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为加以区别,市场称其为“新三板”。

201283,新三板扩容,可申请挂牌的范围新增三个国家级高新园区内注册的企业,分别是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武汉东湖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天津滨海高新区。

2013116,新三板正式改名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国务院批准其为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将挂牌企业范围由现在四个国家级高新园区注册的企业,扩容到全国所有未上市的股份有限公司。

目前,中国证监会正在制定配套制度,预计2013年年底前正式扩容,届时全国范围内符合条件的企业都可以申请到新三板挂牌交易。


    和以前的资本市场结构设置不同,新三板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创业期的中小企业,这些企业难以在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而新三板为其提供了获得资本市场服务的新渠道。

相对于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新三板具有“两低一高”的特点:首先,门槛低,对挂牌公司无财务指标要求;第二,成本低,挂牌初费仅为主板市场的十分之一、创业板市场的五分之一,挂牌年费为主板市场的一半;第三,效率高,新三板挂牌比交易所上市更加便捷、速度更快,审核周期一般不超过3个月。

当然,新三板挂牌后,创业企业会新增审计、监管等费用,管理自由度下降,管理成本上升等不足。

但创业企业去新三板挂牌,好处却远大于不足。

首先,规范企业管理。创业企业普遍存在公司治理机制欠规范、内控制度不健全等问题,不利企业的进一步发展。而到新三板挂牌,通过主办券商辅导下的股份制改造规范企业管理,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后的信息披露要求,也使得企业的管理透明、规范,有利于企业长期健康有序的发展。

其次,增强股权流动。新三板为挂牌企业提供了股份依法转让的平台,提高股权流动性,原股东的股份易于转让,VCPE等投资机构也易于进入与退出。特别是在新三板引入做市商制度以后,股权流动性将大为提高。

第三,开辟融资渠道。企业在新三板挂牌的同时、以及挂牌之后,可通过定向增资进行股权融资。同时,新三板挂牌还有利企业债务融资。创业企业的普遍缺乏抵押、担保品,因此大多存在银行贷款困难的情况,而通过在新三板挂牌,可以有效地提升企业的信用水平,提高银行授信。并且,可进行股权质押贷款,如20096月,北京银行与五岳鑫公司、交通银行与世纪东方签订了挂牌企业股权质押贷款协议。

第四,完善激励机制。创业企业的薪水和福利难以与大企业匹敌,往往通过股权激励来留住和吸引人才。但如果股份不能流通、价值难以衡量,股权激励实际难以起到效果,因为员工拿到的股权只是“死股份”、只是苍白无力的账面数字。通过在创业板挂牌,员工手上的股权真正变成看得见的财富、实实在在的奖励,在这种情况下,股权激励才真正使人才变成实实在在的生产力。

第五,提升宣传效应。创业企业在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新三板挂牌后,能够提升企业品牌,扩大知名度,促进企业开拓市场,并获得政府的更多关注和支持。

一个国家的经济活力,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中小企业的发展。新三板的设立,有利于中小企业的发展。

话题:



0

推荐

黄嵩

黄嵩

6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 研究方向: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PE/VC)、资本市场与投资银行学、互联网金融与金融大数据。 微信公众号:Capitalk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