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小企业自身特性决定了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主要须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

一是直接融资。企业融资一般分为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间接融资主要是通过商业银行融资,直接融资主要是通过资本市场融资。长期以来,中国的企业融资结构存在严重失衡,间接融资占了70%以上。这势必造成中小企业融资难。因为贷款利率不可能太高,如果银行对高风险的中小企业贷款,利息收入难以覆盖违约风险,所以,银行的经营本质决定,其主要是为经营稳定的大企业提供贷款。

二是私募融资。企业直接融资可分为公募融资和私募融资。相对于股票发行上市、债券公开发行等公募融资,私募融资有两个约束:一是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只有一定风险识别能力和承受能力的投资者才能投资;二是投资者人数限制。由于私募具有上述两个约束,风险外溢性较小,尤其适合风险较高的中小企业融资。

三是股权融资。相对股权融资,债券是固定收益,无论企业经营好坏,都得按期还本付息,因此利息不可能太高。事实上,国外的高收益债券(垃圾债券),基本上都是用于杠杆收购等金融操作,而非企业日常融资。这决定了债券融资适合于经营比较稳定的企业,而绝大多数中小企业,都难以实现债券融资。另外,目前中国债券市场的主要投资者,是国有金融机构,特别是商业银行、信用社和保险公司,而且短期内难以改变。这些投资者偏好低风险低收益的债券,这也限制了债券融资主要是为大企业服务。目前,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发展现状的不理想,就是一个典型代表。与此同时,中国企业目前的债务融资比例在70%左右,这么高的负债率,金融经济风险很高,即便不发展股权融资,也难以提高债券融资比例。

综上所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私募股权直接融资将是重中之重,新三板、私募股权(PE)、创业投资(VC)、企业间投资并购,都是私募股权直接融资的重要形式。

话题:



0

推荐

黄嵩

黄嵩

6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 研究方向: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PE/VC)、资本市场与投资银行学、互联网金融与金融大数据。 微信公众号:Capitalks

文章